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郡报告
20141101 中郡所《2014县域经济发展报告》发布

  2014年11月1日,社会智库中郡研究所发布《2014年度县域经济发展报告》。《报告》以“增强县域经济内生动力”为主题,对全国县域经济主体功能区定位进行了系统化汇总分析,绘制出全国第一幅县域经济主体功能区空间分布图,发布了第十四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科学发展评价报告,并揭晓2014年第十四届全国百强县,为国家坚定不移地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开拓了新思路,为县域经济招商投资、金融经贸活动提供更进一步的导向,继续为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和县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正能量。

  郡县治,天下安。

  2014年,县域经济增强内生动力年。

  《2014年度县域经济发展报告》以“增强县域经济内生动力”为主题,以构建“县域统筹与统筹县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长效机制为目标,开展县域经济主体功能区制度研究、县域经济内生动力机制研究和第十四届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科学发展评价等工作。

  1.《报告》是全国第一次对县域经济主体功能区定位进行系统化汇总分析成果,并对县域经济差异化的主体功能基本能力进行了初步监测,绘制出全国第一幅县域经济主体功能区空间分布图,开拓了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加强统筹县域经济发展、助增县域经济内生动力的新思路,为全国县域经济招投资经贸活动提供更加精细的向导资讯。

  主体功能区体现了区域经济非均衡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规律。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推动发展”。自国务院2010年12月21日印发《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以来,截止到2014年10月底,全国已有30个省市区发布了主体功能区规划,县级行政区划单位基本上确立了主体功能区定位。

  经统计,全国已初步确立的县域经济主体功能区(不包括西藏)中,优化开发区48个,重点开发区386个,限制开发区有1473个(其中农产品主产区757个, 生态功能区716个)。重点开发区约占五分之一,限制开发区超过77%。

  中郡研究所根据国家和省市区主体功能区规划资料,系统汇总整理研究县域经济主体功能区制度,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是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和县域治理现代化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2. 县域经济进入新阶段后,继续调结构、促转型、谋升级、提质量、增效益,增强县域经济内生动力。县域经济内生动力是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主体功能区制度提供县域经济外力,同样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和增强县域经济内生动力构建起统筹县域和县域统筹的长效机制,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增强县域经济内生动力要建立起政府能动、市场配置、产业支撑、空间布局、民生幸福、改革创新和县域统筹与统筹县域等七大机制。

  3. 在第十四届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科学发展评价中,继续坚持“一壮大三提高,科学评价助推科学发展,建设富裕绿色幸福县域”的宗旨,坚持“公开客观可比”(利用公开数据、反映客观事实、建立可比坐标)的原则,依据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的“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突出县域经济质量和活力,评价出“第十四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

  在第十四届评价中,继续突出了居民收入、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和科技进步等县域经济质量,继续强化了社会安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县域领导等县域科学发展评价的约束。

  在第十四届评价中,百强县变化特征:一是百强县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县域相对绿色指数均已达到A级以上。二是“辽宁现象”和“苏北速度”进入总量、速度和质量相结合的新常态,同时继“中三角崛起”之后,一些积蓄多年能量、具有内生动力的县域经济强县陆续崛起,点状分布,改变百强县格局。三是全国十强县出现较大变化,湖南长沙县和山东龙口市进入前十强,江苏昆山市进入推动类百强县。山东省时隔6年重获十强县,改变了山东县域经济强县“有山无峰”的局面。

  第十四届评价是县域经济转型升级进程中的转型性评价,已初步将主体功能区制度与县域经济差异化发展结合起来,进行有益探索,继续为增强县域经济内生动力和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提供正能量。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网 2014.11.01)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