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现代化
余姚市:高水平打造现代化县域样板

  “四明三千里,朝起赤城霞”,这是唐朝李白笔下的余姚。

  “山如碧浪翻江去,水似青天照眼明”,这是宋朝王安石眼中的余姚。

  当下,中国正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力进军。在这时代的宏伟蓝图下,作为浙江县域城市的典型代表之一,余姚又该如何绘就当代的新诗篇?

  余姚,地处杭州湾大湾区的中心地带,长期处于全省发展第一方阵,去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总量1441.5亿元。近年来,余姚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省“四大建设”、宁波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等重大机遇,一手抓制造业“大优强、绿新高”的高质量发展,一手推动城市“升能级、拓空间”的高水平提档,同时,以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深掘文化动能,赋能城市有机更新与品质提升。

  坚定,铸造奇迹;进取,开辟未来。余姚将以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活力“最名邑”的实绩实效,在高水平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板中挑大梁、作贡献、走前列。

  培育“大树”

搭好县域经济的“四梁八柱”

  清晨,宁波创润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忙碌,作为国内唯一的半导体级低氧超高纯钛合格供应商,今年前三季度,企业产值同比增长60%。在近日工信部发布的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余姚创润新材料成功入围。

  “创润”的快速成长,正是余姚培育“大树”型企业的缩影。

  余姚是浙江的民营经济大县,中小企业数量庞大,在当下余姚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县域样板的新时期,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既是余姚转型升级铸造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也是生力军。

  近年来,余姚以“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企业成长路径,展开制造业企业梯度培育,尤其培育一批“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专一化程度较高的高成长专精特新企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顶梁柱”。余姚梳理分析企业研发占比、年度销售收入、税收增速等数据,筛选出意向企业、重点项目,更新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就研发精深化、产品特色化、业态新型化进行重点培育,助力更多的中小企业强起来,巩固提升余姚制造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余姚累计培育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7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1家,今年新入选宁波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8家,数量居宁波第一。

  培育“大树”,需要金融“养分”。余姚专门成立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企业上市“专班制”、服务“秘书制”,出台实施“凤凰行动”余姚计划,在企业股改上市和后备培育方面加以支持和引导。“甬矽电子”就是在“凤凰行动”中成长起来的企业之一。近日,甬矽电子(宁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从注册成立到登陆科创板,仅用了5年!

  截至目前,余姚上市企业已有17家,宁波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数量多达258家。近3年,该市对超200家(次)企业补助“凤凰行动”专项资金近1.7亿元。

  “大树”型企业也离不开高新人才的支撑,余姚提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以人才链促进创新链,以创新链服务产业链,以产业链集聚人才链”,累计引育高层次人才7000余名,其中省级以上重点人才计划120余名,另外,22家人才企业成长为规上企业。

  规划“心城”

筑强品质城市的“生命力”

  一早,在余姚阳明街道富巷新村北一小区至北三小区施工现场,早起的胡炜苗老人看着小区一天一个样,心里甭提多高兴了。今年65岁的胡炜苗是富巷新村北二小区13幢的老住户,眼看着住了30多年的小区得到全面改造,他的生活也焕然一新。

  这一区域的老旧小区改造总投资8600多万元,改造面积17万平方米,是余姚市目前唯一一个结合未来社区创建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今年,余姚市第四轮老旧小区改造将收官,结合未来社区建设、以品质提升为重点的第五轮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也已谋划启动。自老旧小区改造启动以来,已累计改造老旧小区223个,总建筑面积达619万平方米,惠及居民约6.7万户,累计投入资金约6.4亿元。

  老旧小区改造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也是谋求旧城有机焕新、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的基础工程。

  今年初,围绕建设现代化美好活力“最名邑”总目标,余姚市委、市政府以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辨识度为牵引,重点在中心城区描绘“城市更新、品质提升”蓝图,并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对中心城区进行总体城市设计,在进一步梳理余姚的山水、人文等资源的基础上,明确了城市的发展方向和空间格局,深入研究了城市天际线、滨江岸线、城市色调等专题内容,提出了打造“余山姚水、阳明心城”的城市建设目标。

  以北部融湾新城片区为例,该片区位于余姚中心城区北部,梁周线与东江之间、高铁站以南,面积17.5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超628亿元。

  “这是未来余姚城区建设的重中之重,我们将依托余慈湾区联动的优势,整合城东新区、模具城、塑料城等功能板块,打造一个集政、商、产、科、文于一体的首位城市中心,使之成为宁波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北部副中心的品质新样板。”余姚相关负责人介绍。

  城市竞争决定区域竞争。余姚地处上海、杭州、宁波三大都市圈之内,既受益于“同城效应”,更要直面“虹吸效应”,在资源要素日益趋紧的大背景下,更需主动开辟城市发展新空间,力促余姚城市发展“一年一变样、五年大变样”,同时擦亮“姚优”幸福民生品牌,服务“一老一小”、缩小“三大差距”,统筹推进文明城市、法治余姚建设,加速资源力量下沉社区,让富美图景更加可感可及。

  文化“筑城”

擦亮自信自强的“精神底色”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首批10个文化标识建设创新项目,宁波余姚阳明文化成功入选。这是余姚阳明文化继成为首批100个“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后的又一文化基因解码成果。

  作为阳明故里的余姚,多年来,不断擦亮阳明文化这张闪亮的金名片,致力于从文化研究、文化传播、文化教育到文化产业,讲好阳明文化的本体故事、学术故事和发散故事,修缮文化遗存遗迹,培养了一批本土阳明学研究人才,也成为了阳明文化基因解码的坚实力量。从2015年开始,余姚还连续8年在王阳明诞辰日举办阳明文化系列活动,总投资139亿元,总规划用地面积1679亩的阳明古镇,首开一期府前路历史文化商业街区,已成为了阳明故里余姚的网红打卡地,阳明文化在海内外的传播更具亲和力和实效性。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体现了城市的精气神,也是城市发展的动力之源。泱泱数千载,从河姆渡的稻作文化到以王阳明等先贤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到浙东抗日根据地的革命文化,余姚历史底蕴深厚,坐拥丰富的文化库存,是个“一脚踩下去,到处都有故事”的宝库。而深入挖掘、创新传承、活态利用这些文化库存中的优秀文化基因,并将之打造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财富,是余姚人世代努力奋斗的方向。

  除了深挖文化资源,余姚还持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

  前不久,余姚市公共文化中心迎来首秀。作为该市最大的文化综合体,该项目集大剧院、图书馆、文化馆、活动中心及文化配套等于一体,总投资超8亿元,建筑面积达8.06万平方米。

  余姚聚焦文化多元发展,多措并举丰富公共文化设施,着力扩大受众覆盖面,形成了市文化馆、图书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中心网络体系,让文化渗透到城市的角角落落。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加多样的精神文化活动、推动基层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余姚市创新举措,将每月12日确定为公共文化日,以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站、图书驿站、“小而美”公共文化空间等为载体,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促进资源整合、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如今,一幅幅关于诗和远方的新画卷在四明大地徐徐铺展,以文化之魂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合力。

(来源:浙江日报 2022-12-8)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