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小河有水大河满,强劲发展的县域经济推动着泉州整体经济的持续快

小河有水大河满,强劲发展的县域经济推动着泉州整体经济的持续快速上升,泉州市区已成为一个新兴的现代化中等城市。 
 
   编者按:当县域经济发展潮在梅州市兴起之时,特派记者组深入到和梅州市同样是“八山一水一分田”,但却创造了经济奇迹的福建省泉州市实地采访。在穿行3000多公里,走遍泉州各县(市、区)采访当地的企业、官员、商人、老百姓,调研他们的市场、产业等之后,我们发现,泉州的成功之路就是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之路。 
 
  泉州的经验一是以发展、创新的思想观念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并把关键点放在“转变、更新”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上;二是泉州有很好的政府管理模式,市委、市政府敢于放权让利促县(市、区)发展;三是坚持以“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去发展经济;四是跳出县域看县域,打破县域界限发展县域经济;五是激活民间投资,不等不靠,让“自己的骨头长肉”。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福建省泉州市1978年末经济总量列全省地市倒数第二。近几年来,该市经济总量不仅连续位居福建省首位,而且在全国212个地级市中位居第3位,各县(市、区)财政收入全部超亿;晋江、石狮、惠安、南安、安溪入选全国百强县,数量居全国各地级市之首,特别是省级贫困县安溪县的崛起令人瞩目。 
 
  令人眼热的泉州 
 
  “泉州是个好地方”、“泉州有许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采访组在泉州时最常说的就是这两句话。 
 
  刚被评为国际花园式城市的泉州确实令人眼热:到处都有质量高、路面宽的交通干线,到处都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现代化城市所特有的写字楼,到处有公园和绿地;更能吸引人“眼球”的是,泉州到处有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一些已投产的规模工业园和在建工业园,如湄洲湾南岸、晋江口三角洲、围头湾地带、东西溪流域等经济区,都能让人感觉到泉州经济发展的“含金量”,让人感觉到泉州美好的明天。 
 
  总人口728万人、管辖着4区5县(金门县待统一)3个县级市的泉州,有着和我们梅州市不同的地方,与台湾隔海相望,部分地方临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的文化积淀深厚,素有“海滨邹鲁”、“光明之城”、“世界宗教博物馆”等美誉,被国家列为闽南厦漳泉沿海经济开放区等。但泉州也有很多同梅州相似的地方,泉州市地处闽南中部,“八山一水一分田”,80%以上人口在农村,所辖的安溪、德化、永春等都是山区县、农业大县,洛江区也几乎是个纯农区。改革开放前该市由于没有国家大的投入等因素,经济基础也非常差,1978年国内生产总值为7.79亿元。该市同样是个侨乡,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有600多万人。和梅州一样也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现在的泉州,是个创造了经济奇迹的地方。1978年末经济总量居全省地市倒数第二的泉州,近几年来,全市经济总量连续位居福建省首位,在全国212个地级市中位居第3位,所辖7个县(市)均跻身福建省经济实力十强或经济发展十佳县(市)行列,晋江、石狮、惠安、南安、安溪入选全国百强县,数量居全国各地级市之首,特别是省级贫困县安溪县的崛起令人瞩目。泉州也是福建省城乡人民生活水平较高的地区之一,全市在1996年基本实现小康目标后,1997年开始宽裕型小康建设,2002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878元和10100元,全市21%的乡(镇、街道)、35.9%的村(居)达到宽裕型小康,石狮市、晋江市基本实现宽裕型小康。 
 
  更令人称道的是,泉州的国民经济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1998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才863.9亿元,财政总收入才42.78亿元,2002年该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223.06亿元,财政总收入实现87.08亿元。今年1至9月,全市国内生产总值985.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3%;工业总产值1658.13亿元,比增15.2%;财政总收入80.62亿元,比增22.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667.7元,比增11.4%;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825元,比增5.8%。 
 
  实施县域经济赢得发展先机 
 
  泉州的经济在几年时间能飞速发展,关键是该市坚定不移地实施“县域突破”战略,发展壮大了县域经济,以强县支撑强市的方式,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小康之路,被众多经济学家称为“泉州现象”,自然也成了其他欠发达地区的“取经”之处。 
 
  泉州市委办公室的李副主任对记者说,泉州在多年前就提出了发展区域经济、实施“县域突破”战略的思路,以不断发展、创新的思想观念,不断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与别地不太相同的是,泉州非常注重转变、更新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每一届领导都坚定不移地接过前任的“接力棒”,承前启后,认准目标,加快速度。泉州市主要领导尽管换了一任又一任,但是每一届领导班子都坚持发展思路的连续性,认准加快县域经济特色化进程,是整合山海资源优势,加快城镇工业化和农村产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对前任是不拆台多补台,使泉州这些年没有出现过反反复复穷折腾、走弯路的现象。同样,泉州非常重视选准选好县(市、区)委书记,视他们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龙头”,这为泉州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为经济发展赢得了先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泉州近几年来一直坚持四大区域经济的发展思路,以湄洲湾南岸、晋江口三角洲、围头湾地带、东西溪流域四大经济区为载体,抓住增强后劲、科教推动、城镇建设、民生宽裕、环境优化五大工程,提升经济整体竞争力、科技文教竞争力、现代城市竞争力、民生保障竞争力和行政管理竞争力这“五大竞争力”。同时以宏观调控的办法,确定各县(市、区)发展战略,积极创造条件给各县(市、区)更大的发展权,大力培育一批县域经济强县。 
 
  在发展县域经济之时,泉州把“县域突破”战略放在全省乃至全国的背景下,既看眼前,又看将来。泉州把发展县域经济放在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我国加入WTO这两大背景下来思考和定位,与优化当地产业结构紧密结合,较好地处理龙头产业升级与一般产业发展的关系、高新产业开发与传统产业改造的关系,有效地规避高新产业开发与传统产业改造的关系,有效地规避盲目性和风险性。 
 
  在发展县域经济中,泉州市坚持以工业化为核心,推动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在改革开放初期,泉州人就依靠侨资侨力,充分利用“三闲”(闲资、闲房、闲劳力)创办来料加工企业,进而大力兴办以股份合作制为主的乡镇企业,形成了多种经济共同发展、“小商品、大市场”的经济格局。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特别是进入90年代,泉州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发展外向型经济,形成了宽领域、多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在工业经济得到迅速发展之时,泉州实施“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城镇化进程,把推进城镇化作为促进城乡经济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来抓,以此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以“三个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发展壮大沿海水产和安溪茶叶、永春芦柑、南安花卉、洛江龙眼、德化林竹等特色农业;扶持龙头企业,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等有效模式;加强泉台农业合作,争取成为台湾的农业转移基地和菜篮子基地。加快优化农业农村经济体系:完善土地流转机制,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完善市场体系,推广华洲水产品市场、晋江糖饼市场、南安花卉市场、粮食市场以及安溪茶都等运营模式;完善农业支持、服务和保护体系,逐步建立农产品价格保护体系、市场风险基金以及农村人口最低生活保障等各项福利制度。加快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 
 
  山海互动战略实现共同发展 
 
  在选取经济发展突破口时,泉州市采取“山海互动”战略,实现沿海地区和山区共同发展。 
 
  泉州市把沿海地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所占比重较大、具有一定规模和市场竞争力的产业,作为先导和重点,渐渐形成综合经济实力较强的“半小时城市群”,培植了纺织鞋服、建筑建材、工艺制品、食品饮料、机械制造五大传统优势产业。 
 
  在保持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扶持山区县的同时,泉州市选好县级班子“一把手”,集中优势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做大做强当地富有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一个支柱产业。三个山区县为缩小山区与沿海的差距,自立自强,发挥农业、林业、矿产等资源优势,以特色促发展,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和示范。名茶铁观音故乡安溪县,原是穷得全国出名,但他们不是躺着让人家帮扶,而是依靠当地资源,做大做强茶叶、竹藤两大特色产业。目前,安溪正致力滚动发展,尽快把“中国茶都”建成全国最大的网上茶叶交易市场和全国最大的茶叶商品集散地。古瓷都德化,创建了全国最大的陶瓷工艺科技园区,外销量远远超过景德镇,一年出口创汇高达30亿元。永春坚持发展市场看好的柑橘等名果名产,促使“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经济的发展,也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和规模经济。 
 
  现在,不仅沿海的晋江、南安、惠安、石狮、泉港和泉州市区,而且山区的安溪、永春、德化,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拥有“中国鞋都”、“乌龙茶之乡”、“龙眼之乡”、“芦柑之乡”、“建材之乡”、“工艺陶瓷之乡”、“树脂工艺之乡”、“石雕之乡”等众多全国级品牌,并以主导产业加强生产要素的聚集和联合,把生产基地和专业市场结合起来,形成特色鲜明的县域经济,并逐渐突破行政区划的局限,加强县域之间、山海之间的产业优势互补、辐射联动,提升整体经济发展水平。 
 
  富有特色、富有活力的县域经济构成了大泉州经济,这是一支联合舰队,每一艘战舰都具有强劲的战斗力,都可以与人单挑独斗,都可以快速出击。目前,泉州所辖县(市、区)群雄并起,各县(市、区)财政收入全部超亿,其中晋江市超20亿元,南安9.9亿元,惠安超7亿元,石狮市超6亿元,鲤城、丰泽均超4亿元,安溪、永春、德化3个山区县,年财政收入也都突破了3亿元大关。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