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广西宾阳县实施“质量兴县”重振县域经济

    广西宾阳县,近年来全力实施“质量兴县”发展战略,重塑“宾阳制造”品牌,振兴县域经济,全县社会经济充满生机活力。     
    记者日前在宾阳县连续走访了甘棠联合机械公司、恒安(宾阳)分公司、腾飞工艺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看到员工们正齐心协力大打质量翻身仗,宾阳产品正越来越受到海内外市场的欢迎。     
    宾阳自古以来就是商贾云集之地,以“百年商埠”闻名八桂大地。早在唐宋时期,宾阳的布匹和竹编就列为贡品,至明、清时期,宾阳产的陶瓷、壮锦、纸扇、纸伞、毛笔等产品行销广西各地和云、黔、湘等省。到1985年,宾阳县经济总量在全自治区各县(市)中名列第6位。      
    然而随着宾阳县商品经济活跃,难免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宾阳县极少数的人不顾诚信,急功近利,仿冒名牌,制假售假。有的地下烟厂生产的假冒“红塔山”香烟竟然运到云南玉溪烟厂的门口进行批发和零售。此外还不时传出了宾阳产的“纸游泳裤”、“土豆皮蛋”、“纸烧鸭”的故事。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社会上有关宾阳产品的传闻、“段子”满天飞,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宾阳货”一时间成了颇具戏谑味的假冒伪劣产品的代名词。在南宁,一位老太太到市场买了两只鸡,抱回家后其中一只死了,她感到很悔气,逢人就说:“今天真倒霉,买到了‘宾阳货’!”而事实上,她买的鸡并非宾阳所产,宾阳人代为受过。 
    广西许多地方把假冒商品称之为“宾阳货”,使宾阳县经济严重受挫。如当时曾是响当当的“亿元村”大罗村,当年“时时有工做,日日有钱赚”的红火景象,一下子变得车间铁门紧锁,门可罗雀。外地客商对宾阳产品“敬而远之”,本地能人为避“宾阳货”恶名,纷纷将项目外迁,有的一时离不开宾阳的企业羞于以“宾阳”冠名,跑到原南宁地区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宾阳经济一路下滑,“九五”末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一度降到了低谷。 
    宾阳县委、政府面对严峻的形势,及时引导干部、群众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及时提出“质量兴县”的发展战略,重振宾阳经济。正如县委书记施汉飞所说:“宾阳民营经济要发展,就必须像清除‘毒瘤’一样,彻底清灭假冒伪劣商品,以诚信重塑宾阳形象,用教育以及行政、法治等多种手段,对制假售假行为进行认真整顿。”2001年11月至2002年底,宾阳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全县开展打假查劣活动。如烟草行业,先后查获制假卷烟机10台、卷烟接嘴机2套、电动切烟机63台,查获假冒商标卷烟376件,销毁伪劣烟叶193.5吨,烟丝34.7吨,并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0多人,其中13人被依法判刑。从此,制造假烟行为在宾阳灭迹。 
    县委、县政府还决定,从2003年开始,用5年时间在全县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包括在公务员和人民群众中实施“廉洁、高效”和“明礼、诚信”为主题的“诚信宾阳”工程,在工商企业界中实施以“守法、创牌”为主题的“打造‘宾阳制造’品牌”工程。如今,各行各业掀起了“诚信市场”、“诚信个体工商户”、“诚信私营企业”等一系列诚信创建活动,涌现出一批诚信先进单位和个人,“诚实立身、信誉兴业”逐渐形成风气。 
    为了重塑宾阳产品形象,振兴县域经济,宾阳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质量兴县”活动。县政府制定了实施方案,落实专人负责,拨出专项启动经费,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全县广泛开展“宾阳制造”品牌创建活动,鼓励企业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开展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结合宾阳的实际,重点引导和扶持建材、糖蔗、竹编、缫丝、小五金等产业。全面开展消灭无标生产和“三无”产品活动,建立健全企业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如今,全县已涌现了一批在区内外都叫得响的品牌,主要有“红水河”水泥、“美洁”牌瓷器、“广力”牌电杆、“壮锦”牌针织品、“劲豹”牌蚊香、“飞力”牌电瓶、“观真”牌牛角梳、“常发”牌大米、“荷塘月”牌莲藕等等。其中“红水河”、“美洁”和“广力”这三个品牌已成为广西著名商标。恒利皮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劳保手套全部销往欧美各国,这个企业被评为广西出口创汇明星企业。 
    宾阳县实施“质量兴县”,有力推动了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全县有私营企业478家、注册资金15026万元,个体工商户24794户、注册资金15640万元。全县涌现了285个专业村,产品多达700多种,从业人员16万。2003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达32.35亿元,比上年增长12.7%;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为2.6亿元,比上年增长10.02%。今年一季度,全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6.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2%、118.3%、3.7%,县域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好势头。(新华网广西频道2004年7月6日电 记者衡志诚)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