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书讯:《做大县城——中国城市化新路径》 中国城市出版社 高焕

      《做大县城——中国城市化新路径》 
          中国城市出版社 
          高焕喜  等著 
 
前言: 
  进入20世纪80年代,中国的城市化开始真正引起广泛关注,中国的城市化究竟应该走什么路,一时间曾形成了不同的观点和流派,比如有“大城市派”、“小城镇派”,近年又出现了“城市组群派”。多年来我们一直认为中国的城市化应特别重视做大县城,这里我们不妨自称为“县城派”。 
我们认为,县城对于加快推进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异常重要。全国有2000多个县城,它们是绝大多数农民世代梦寐以求的理想晋身之地,县城有基础,发展快;门坎低,易进入;统城乡,易协调;数量多,辐射宽。假如每个县城平均增加5万人口,我国的城市化率可提高10个百分点。中国科学院有关专家预算,21世纪我国推进现代化的任务要求我国每年必须有1000万农民转进城市。我们认为,如果把县城作为农民转出的重点,每年完成这1000万的任务,压力是不会很大的。 
为致力于研究县城建设问题,2000年我们自选题目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并获中标立项,由于县城的数据搜集甚难(我国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县城的统计),加上课题组部分成员变动,使本项目历时两年多才得以完成。 
  本项目主持人高焕喜,负责了项目的总体设计、分工安排、组织协调、统撰整理,并撰写了主题报告;本项目组成员由山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山东财政学院、山东建筑工程学院、山东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中共济南市委党校、山东农业大学、莱阳农阳院、山东省农业厅、山东省建设厅的一批专门或兼职从事理论研究的同志组成,它们是:王德起、崔东旭、李善峰、王兴国、苗峰、许锦英、冯雷、王仁强、诸瑞云、刘学忠、王巍、杜兴华、牛化振、连华、邱金荣、傅晓。另外,荣成、胶州、高唐、邹平、沂水等市、县的有关同志提供了案例材料。 
 
                                            
 
 
目录 
一、 主题报告 
二、 分报告 
1. 分报告之一:县城建设的地位和作用 
2. 分报告之二:县城发展战略设计 
3. 分报告之三:县城建设中的用地设计 
4. 分报告之四:县城建设中的人口与就业设计 
5. 分报告之五:县城建设的模拟设计 
6. 分报告之六:县城建设中的投资设计及评估 
7. 分报告之七:县城建设的经营与管理 
8. 分报告之八:县城建设中的新型城乡关系设计 
9. 分报告之九:县城建设中的政府行为与政策设计 
 
 
三、 附录 
1. 关于加快县域城市化发展的研究 
2. 国外城市化发展概况及特点 
3. 明珠更灿烂 
——胶州市城市建设发展综述与思考 
4. 以县城建设为龙头,加快全县城市化进程 
——邹平县着力抓好县城建设 
5. 加快城市建设  促进经济发展 
——高唐县城建设的体会 
 
 
 
出版社:中国城市出版社 
定价:30.00元 
联系人:高焕喜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燕子山东路1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513012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