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产业集群领跑广东县域经济

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加快建设产业升级示范区,突破体制性障碍  
 
 
  本报讯 记者伊晓霞、陈伟蕾通讯员岳小宗中山报道:虽然以专业镇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已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但为此专门召开经验交流会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昨天,为期一天半的广东产业集群发展经验交流会在中山举行,副省长游宁丰坐阵,并以“以会代培”的号召提醒近百名来自全省各地区的经贸负责人,认清“产业集群”这种“经济马赛克”的重要性。广东做大做强产业集群的决心和力度由此可见。  
    游宁丰在会上指出,发展产业集群是广东继续当好排头兵的迫切需要,是发展县域经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途径。同时强调,要树立科学发展观,遵循产业集群的内在发展规律,引导促进广东产业集群健康发展。  
    有利提高中小企竞争力  
    游宁丰强调,依托产业集群实施中小企业政策、建立各类服务体系,对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说,大量的生产同类产品或生产产品某个部件的同类型企业聚集在一起,并有相关支持机构支撑,专业化分工、产业化协作的生产方式大大节约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生产与流通成本,提升中小企业整体竞争力。产业集群还有利于营造中小企业创造新环境,加快企业的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促进成长型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同时,有利于中小企业向城镇集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探索体制性障碍突破  
    他在会上透露,广东今后发展产业集群的重点,将放在积极探索跨越阻碍产业集群发展体制性障碍的有效途径上。如,成立类似产业区域内的政府合作委员会等机构,制定跨区域的产业集群发展规划;鼓励总部和销售设在区域品牌地的企业把生产厂设在区外等等。  
    他还透露,广东将加大对财政体制的改革力度,增加县域税收留成比例,并保障税收的增长使地方的可支配财政获得同步的增长。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探索省、市、县以及乡镇管理体制的改革,赋予县、镇更大的决策自主权。  
    另外,游宁丰强调,要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的,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快建设一批产业升级示范区,集中抓好示范区的区域品牌、产业服务平台、产业园区三大建设,打造规模经济效应。 
 
金羊网 2004-06-10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