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湖北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4月28日至29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在汉川市召开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加速推进工业化是实现中部崛起的关键所在,全省上下要把提高工业化水平作为经济工作的中心;进一步扩大县域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实施“省直管县”财政体制,增强县市财政实力和发展活力。 
      
    会议指出,实现中部崛起是各级领导干部肩负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加速推进工业化是实现中部崛起的关键所在。推进工业化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从全省产业特色和竞争优势出发,要着力抓好八大行业的结构调整:一是汽车行业,要改造卡车,发展轿车;二是钢铁行业,要发展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增强竞争力;三是抓住输油管线即将开通的机遇,使炼油工业向石化工业转变。 四是关闭小烟厂,发展优质卷烟;五是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在保持光电子产业领先地位的同时,重点推进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发展;六是纺织工业要大力发展化纤、印染,向深加工和高附加值要效益;七是建材工业要突出抓好新型建材的生产,用市场的办法,逐步淘汰落后;八是大力培育食品工业的名牌产品,扩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各地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有目的、有意识地培育优势产业。  
 
  会议提出,推进工业化必须做到五个结合:第一,把国有企业改制和民营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抓工业首先要把国有企业的改制抓得很紧、很紧,力求尽快取得突破。抓县域经济主要是抓民营经济的发展,大中城市也要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要鼓励、支持它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鼓励、支持它们壮大实力,鼓励、支持它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领域发展,切实帮助解决发展中的困难。 第二,把大中城市发展和县域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没有大中城市的发展,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就没有主线,县域经济的发展就缺乏推动力。要创造宽松环境,支持鼓励各县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放开手脚加快发展,只要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资源、不影响公共安全、不违反国家产业政策、不损害群众利益,能搞多快就搞多快。第三,把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化结合起来。 要围绕农业抓工业、围绕加工工业抓农业调整,用工业理念、工业方式抓农业产业化。第四,把改善环境和改革体制结合起来。要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从制度上遏制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第五,把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结合起来。我们面临着国际资本向中国市场转移和沿海地区工业向内地转移两大历史机遇。  
 
  在对外开放中,我们很多市州基本还没有破题,还没学会必要的方法,没找到真正的途径。我们要抓住机遇,多到沿海地区去寻找合作机会。招商引资要有实招、求实效,要讲成本,杜绝不法行为和腐败行为,提高招商质量。 
 
 
    会议强调,县域经济是工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县域经济的关键在于放权、放活。要进一步扩大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增强县域经济自主发展能力。为了继续支持鼓励经济强县率先发展、加快发展,省委、省政府决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对去年实行扩权的20个县市再次扩大管理权限,在项目审批、办事程序等方面,赋予其与省直管市相同的权限。  
 
  各市州也要对县市区大胆放权,按照“能放则放”的原则,凡是有利于县域经济发展、法律法规没有限制下放的审批权,都要全面、彻底地下放,赋予县市更大的发展自主权和决策权。为了增强县市财政实力和发展活力,省委、省政府还决定,对全省52个县市(不含林区、3个直管市和恩施州的8个自治县市)实施“省直管县”财政体制,省对县实行信贷直达、项目直达、资金直达、财政直达。  
 
  同时按照财力下移原则,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对县市的资金支持力度。对省财政直管的县市,可实行“核定基数(以2003年为基数),新增上交省增量全额返还县市,用于推进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和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一定三年不变”的政策。  
 
  会议强调,要坚持不懈地改善县域经济发展环境。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按照“三个一律”的要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决做到依法行政,最大程度地简化民间投资创业的准入条件和程序,最大程度地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最大程度地降低市场主体的交易成本。  
 
  省里将在清理的基础上集中公布省政府部门保留和调整(下放扩权)的行政审批事项,没有公布保留的,各地各部门一律不得执行。要依法办事,集中清理外商投资纠纷积案。公开、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是最重要的环境建设。民事领域中的“法不禁止即允许”、行政机关的“法无许可即禁止”原则,是每一个领导干部、公务员,特别是执法人员应该时刻牢记的准则。  
 
  会议强调,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关键在于改进干部作风、求真务实、狠抓落实。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消除各种隐患,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领导干部要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抓改革、谋发展上,在全省上下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加强学习是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学习的敌人是满足与懈怠,是无知与浅薄。要善于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向书本学习, 懂经济、懂工业、懂法律。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要树立全局观念和长远眼光,把省委、省政府向县市扩权和增强财力的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各县市要健全完善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把重大的改革措施一一细化分解,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加强督查,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会议要求,全省上下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持加快发展不放松、开拓进取不停步、狠抓落实不动摇,力争全省县域经济“3年有明显变化,5至7年有较大变化”,努力实现湖北在中部地区的崛起。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永和安门业、童霸公司、黎明钢构、博奥纺织、温氏集团、福星科技等企业。汉川市、江夏区在会上交流了经验,大冶、赤壁、麻城、当阳、谷城、房县、鹤峰等县市及省发改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国税局、人行武汉分行等单位作了书面发言。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