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云南省召开全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电视电话会议 确定县域经济发展

   4月20日,云南省召开全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电视电话会。会议要求全省上下充分认识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作为富民强省的大事来抓,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集全省之力,真抓实干,形成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态势,努力开创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指出,县域经济是基础经济、综合经济,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全省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在县域经济;缩小与发达省区的差距,关键在县域经济;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着力点在县域经济;加快云南经济发展,希望在县域经济。县域经济取得新突破,就必然推动全省经济再上新台阶。从我省实际出发,发展县域经济,必须坚持统筹协调、全面发展,促进经济建设与人口、资源、环境相互协调,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坚持发挥优势、各展特色,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经济;坚持市场导向、合理分工,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坚持分类指导、扶优扶强,形成发达县率先发展、中等县加快发展、欠发达县跨越发展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突出抓好6顶工作:抓农业,确保农民增收;抓特色,创造竞争优势;抓结构,激发经济活力;抓资源整合,提高配置效益;抓体制,增强发展动力;抓开放,发展外向经济。白恩培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加强领导,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他强调,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全省上下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决冲破一切影响县域经济发展的思想障碍;必须进一步转变作风,切实在狠抓落实上见成效;必须进一步优化环境,全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平台;必须进一步形成合力,努力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尽快形成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热潮。  
 
  省委副书记、省长徐荣凯在讲话中重点就省委、省政府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和相关配套政策,提出了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具体对策措施:建立综合评价及考核制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确定试点县加快发展,发挥探索带动作用;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提高发展能力;推进优势农产品工程,夯实发展基础;深化农村改革,落实各项政策;狠抓落实,努力实现县域经济发展的新突破。他强调,县域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所有干部面前最重要、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围绕目标任务抓落实。要围绕加快发展这一主题,着力解决好政府职能和机关作风、干部的思维、精神状态和能力水平等方面存在的制约工作落实的问题,把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干出实效。  
 
  省委副书记秦光荣主持会议,并对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具体部署。他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干部,一定要认真组织好这次会议精神的传达和学习,进一步提高对加快县域经济发展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一定要认真落实这几年出台的推动农村经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这次出台的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确定了发展县域经济三大具体目标--增强综合实力、促进农民增收、实现科学发展。  
    据悉,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云南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形成若干个有较强竞争力和区域特色的"块",将各县市区潜在增长点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经济优势,逐步缩小发展差距,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此,云南省明确提出了三大目标:  
 
    --增强综合实力。到2010年,每个县培育起1-2个特色明显、优势突出、支撑作用强的支柱产业,县域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地方财政收入上亿元的县由25个增加到40个,县域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后劲明显增强,综合实力进入西部先进行列。  
 
    --促进农民增收。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年年有提高,农业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农业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农村经济快速发展,非农产业成为农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幅不低于5%,2010年达到2500元以上。  
 
    --实现科学发展。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社会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得到改善,非农产业就业比重、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人均受教育年限、社会基本保险覆盖率、能源利用效率等大幅提高,政府管理能力明显增强,人口自然增长率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