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安徽省 进一步理清县域经济发展的思路 开创县域经济发展新局面

    安徽省省委书记王太华近日在合肥市调研时强调,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是有效解决“三农”问题、加快全省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要以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抢抓新机遇,进一步理清县域经济发展的思路,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步伐,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4月15日至16日,王太华在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学平和合肥市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先后深入肥西县和肥东县,实地考察粮食生产、结构调整、招商引资和工业经济发展情况。4月16日下午,在合肥市召开县域经济发展座谈会,认真听取市县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思路和对策。王太华对合肥市近年来大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县域经济全面提升的成绩和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王太华指出,当前县域经济发展面临很多新的形势和新的机遇,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应对,乘势而上,加快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步伐。  
 
  王太华说,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必须正确理解和认真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始终坚持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和财政增长,尽快壮大县域经济,加快富民强县步伐。同时要正确处理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全面发展的关系,加快发展和协调发展的关系,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的关系,高度重视农村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发展,特别要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技术教育,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王太华指出,工业化水平低是我省经济特别是县域经济发展中诸多问题的症结所在。没有工业化,就不可能有城镇化;没有工业化、城镇化,就不可能有农村的现代化。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必须坚持以工业化为核心,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工业化进程,提高工业化水平。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把民营经济引导到县域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使其真正成为县域经济的主体、县级财政的支柱。要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向社会要资金,向市场要投入,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要坚持以工业的理念办农业,围绕农业办工业,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要大力发展配套经济,做好为大企业、城市大工业配套的文章。要积极转变工业经济增长方式,在严格保护耕地、坚持依法用地、保护农民利益的前提下,继续大力提高工业的聚集度。  
 
  王太华要求,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必须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促进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增加粮食生产,维护粮食安全。要坚持以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畜牧水产业,大力发展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劳务输出是一个大产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各级党委、政府应该有所作为。要通过提高组织化程度、加强技能培训等途径,提高我省劳务输出的竞争力,同时要切实维护劳务输出人员的合法权益。  
 
  王太华强调,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强县乡班子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转变作风,扎实苦干。要坚持因地制宜,从本地实际出发,坚持经过实践检验、符合县情、行之有效的县域经济发展思路,并根据新形势的要求不断完善。要进一步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在全省形成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竞争局面,促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更好发展、全面发展。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