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河南省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3月29日,河南省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这次会议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的一项重大举措。  
 
  会议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围绕实现中原崛起,把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根据新阶段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县域经济的发展思路,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加快发展步伐,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李成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省委副书记王全书主持。  
 
  省党政军领导李清林、陈全国、范钦臣、孔玉芳、李柏拴、李克、孙善武、张世军、张纪南、祁正祥、王有杰、贾连朝、李新民、史济春、吕德彬出席了会议。  
 
  李克强说,这些年我省县域经济较快发展,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对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很大贡献,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他指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是实现中原崛起的重要支撑。中心城市带动和县域经济发展,是实现中原崛起总体战略布局的两个重要方面,是大布局,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心城市带动是实现中原崛起的柱石,县域经济发展是实现中原崛起的基石。我省农村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县域经济的发展,对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提升全省整体经济发展水平、增强综合经济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是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统筹区域发展必然要求我们发展壮大县域经济,这既有利于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提高县域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平,也有利于缩小区域经济发展和城乡经济发展的差距,形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县域经济发展壮大了,工业化、城镇化水平提高了,就会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我们一定要从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把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作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农民收入提高与否、生活水平是否改善作为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标准。  
 
  李克强强调,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适应新阶段新形势的要求,与时俱进,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用新的思路推进县域经济的发展。概括起来就是统筹“三化”、形成特色、创新体制、开放带动、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统筹“三化”是基本途径,就是要统筹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跳出“农”字做文章,从根本上解决好“三农”问题;形成特色就是要选准发展方向,培育支柱产业,形成产业支撑;创新体制就是要深化改革,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开放带动,就是要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路子;城乡互动就是要使中心城市和县域经济,城市经济和农村经济发展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协调发展就是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李克强要求,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积极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创造条件,提供保证。首先要坚持“扶持、放权、让利”的方针,通过财政转移支付、依法减免税费等各种措施,减轻基层、企业和农民负担,壮大县乡财力。按照“能放尽放、责权统一”的原则,扩大县(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省、市各有关部门都要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支持,多方扶持,形成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合力。  
 
  其次要分类指导,不搞一个模式。因地制宜,区别对待,哪种政策措施有利于县域经济发展,能够使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就采取哪种政策措施,鼓励各县(市)积极探索,从实际出发加快发展,努力形成竞相发展、良性互动的局面。其三,要建立激励机制,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旗帜鲜明地鼓励开拓、支持实干,对素质高、能力强、埋头苦干,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同志,要予以表彰、奖励和重用。  
 
  李克强指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县里的同志肩负着重要使命,希望大家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千方百计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要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增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使命感。干事情要从加快发展的大局出发,从人民群众的福祉出发,不看重个人的升迁与得失,不计较一己之私利,尽职尽责地解决好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切实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要富于创新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实现观念、体制和措施创新;既要善于学习发达地区、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更要立足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发扬务实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坚决克服工作中的大而化之,切忌简单地向下层层压指标,也不要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要说实话、鼓实劲、办实事,追求实实在在的效果。要牢记“两个务必”,树立长期奋斗的思想,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把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一项一项落到实处,使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群众利益,都是代表人民群众利益,最终体现在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和健康水平提高上,让人民群众感到满意。  
 
  李成玉在讲话中强调,要正确看待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成绩和问题,坚定发展县域经济的信心,增强紧迫感,振奋精神,加快发展。要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突出项目带动,坚持工业强县。发展县域工业必须立足县情,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形成特色经济。要着力谋划一批市场潜力大、科技含量较高的项目。既要抓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也要抓投资少、见效快的中小项目。要引导县乡工业向城镇集中,把工业化和城镇化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块状经济”。要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提高县域工业的质量和效益。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着力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积极推进农业区域化布局,继续搞好优质小麦生产与加工基地建设,尽快建成集中连片、高标准的国家优质小麦生产基地。进一步推进优质畜产品生产与加工基地建设,优化畜牧业发展布局。重点扶持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大力提高农业经营的效率和效益。  
 
  以县城和中心镇为重点,加快城镇建设步伐。城镇化要突出产业支撑,找准自己的优势,培育支柱产业。要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机制,通过市场机制,整合城镇各种基础设施资源,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  
 
  进一步放开放活,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要认真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制定更加灵活的政策措施,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县域经济注入新的活力。要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维护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  
 
  强力推进改革开放,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推进县市的各项改革,精简县乡机构和财政供养人员。积极稳妥地调整乡镇建制。在全省推开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加快推进县市国有企业改革等。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大力发展劳务经济。要加强对劳务输出的服务和引导,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加强对农民工的培训,增强农民工的择业、就业和创业能力。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扩大县市管理权限。省委、省政府决定赋予一些经济实力强的县市以省辖市部分管理权限。今后对县市的项目,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无论规模大小,一律不再审批,由投资主体自主决定。省市各部门都要按照有利于县域经济发展的要求,进一步转变职能,树立服务意识,真正放权于基层。  
 
  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大县市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的投入。搞好县城电网改造、加快县城供水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等。  
 
  李成玉最后强调,县域经济能不能快发展、大发展,前提是解放思想,核心在干部导向,重点在优化环境,关键是狠抓落实。县域经济发展事关9000多万河南人民的福祉,要形成共识,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千帆共渡,奋力实现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跨越。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