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河南省赋予巩义永城等5县(市)省辖市经济管理权

    “实现中原崛起,中心城市的带动是柱石,县域经济的发展是基石,这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两个大局。”在3月29日召开的全省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李克强作了壮大县域经济的总动员,省长李成玉作了总部署。李成玉省长认真地分析了制约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原因。他说,制约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县域经济制约因素 
  一是深层次体制制约。在管理体制上,一些部门垂直管理,权力上收,县级行政职能弱化,经济调控缺乏手段。在财税方面,实行分税制以来,财力向上集中,县市财政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处于不利地位,相当数量的县乡财政还比较困难。在干部使用上,有些地方县乡干部调整频繁,发展县域经济缺乏稳定的领导班子和连续性的工作。在人才方面,直接为县域经济服务的实用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短缺,县市考上的大中专学生,出去的多,返乡的少,县域经济发展缺乏人才支撑。在金融方面,一些金融部门收缩县以下的分支机构,有些金融机构在县以下吸储多、贷款少,县域经济发展缺乏资金支持,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尤为困难。李成玉省长举例说道:人均提供商品粮最多的浚县,去年全县国有商业银行存款余额7.7亿元,而贷款余额只有1.3亿元。 
 
  二是发展县域经济的环境不宽松。从外部环境看,一些省直部门和省辖市工作中心没有真正下移,对县域经济发展研究、支持不够,职能转变不到位,服务意识不强。行政审批事项仍然偏多,审批程序繁琐,办事效率低下。有些行政审批改革流于形式,存在“放小不放大、放虚不放实”的现象,甚至已经明令取消的审批事项,被变相截留。基层到上面办事“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仍然存在。上级部门会议多、评比多、检查多,分散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精力。从县本级看,一些县市市场经济秩序不够规范,诚信意识不强,投资环境不优,“四乱”行为时有发生,影响了县域经济的健康发展。 
 
  三是还存在着思想认识和工作不到位问题。一些原来自然条件、资源状况、经济发展水平大致相当的县市,现在发展差距拉大。有的县市发展思路明确,能够抢抓机遇,争上项目,工作有很大起色,短短几年经济发展就上了台阶。而有的县市的领导班子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创新意识不强,存在“等、靠、要”思想,工作办法不多,甚至有些县市的主要领导,沉不下心思谋发展,扑不下身子抓工作,热衷于跑门子、想升迁,贻误了一些发展机遇。这就导致一些县市经济发展缓慢,综合经济实力在全省的位次不断下滑。 
 
  政策指导 定下大盘 
 
  一批县市扩权 
 
  省委、省政府决定赋予巩义、永城、项城、固始、邓州5个县市省辖市经济管理权限和部分社会管理权限,另外再选择一些经济实力强的县市赋予相应的经济管理权限,建设用地等指标向这些县市倾斜。省里决定,今后对县市的项目,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无论规模大小,一律不再审批,由投资主体自主决定。省市各部门都要按照有利于县域经济发展的要求,进一步转变职能,树立服务意识,真正放权于基层。 
 
  支持干事的 重用创业的 
 
  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必须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实践证明,短期的县市领导班子不可能有县域经济的长期发展。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关键在有一个稳定和真抓实干的领导班子。省委、省政府决定从用人机制和导向上保持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保证县市领导能够沉下心来干工作。 
 
  各省辖市也要把县域经济是否发展、发展水平高低、是否科学发展,作为县市干部提拔重用的重要标准,用干部要重德才、重政绩、重公论,支持干事的、重用创业的。对作风浮漂、沉不下心思、干不成事业的干部,对不适应工作需要、影响发展的干部,要坚决及时地予以调整和撤换,不能因为一个人耽误一个县。 
 
  要实行对县域经济发展目标责任制,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体系,全面考核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防止片面性。各项倾斜政策和干部使用要与当地经济发展快慢和经济质量高低挂钩。对列入省重点支持的县市要实行动态管理,两年考核调整一次,不搞“一锤定终身”,真正形成竞相发展的激励机制。 
 
  慎用“一票否决” 
 
  李成玉省长说,县域经济发展,不只是县级党委政府的责任,也是上级党委政府和部门的重要职责。省直部门和各省直辖市政府,在制定规划时要统筹县域经济发展,在研究出台政策时要考虑到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影响。要建立和完善领导协调机制,加强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协调指导。要慎用“一票否决”,减轻对县乡干部不必要的束缚和压力。省以下垂直管理部门在县市机构的干部调整,县市党委政府有任免建议权,主管部门必须听取和重视所在地党委政府的意见。要保护支持干事创业、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对恶意诽谤、污蔑陷害、无事生非干扰发展的,要严肃查处。 
 
  省市不再组织统一评比活动 
 
  李成玉省长在讲话中指出,要切实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评比,精简会议和文件,减少基层干部的应酬,确保县市干部集中精力抓发展。今后,省市不能再组织统一的评比活动。对乱检查、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的部门和人员,要从严查处,追究责任。要加快建立服务型政府,创新行政服务方式,办好行政服务大厅,广泛推行“一站式”办公,提高服务效率。 
 
  壮大县域经济八项举措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省委、省政府去年就开始进行调研,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常务会专门研究,制定了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县域经济发展的综合性文件。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李成玉省长提出8项措施: 
 
  1.突出项目带动,坚持工业强县。 
 
  2.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着力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3.以县城和中心镇为重点,加快城镇建设步伐。 
 
  4.进一步放开放活,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5.强力推进改革开放,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6.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大力发展劳务经济。 
 
  7.加大政策的扶持力度,扩大县市管理权限。 
 
  8.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大县市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的投入。 
 
  政策扶持 开出清单 
 
  加大县域经济财政支持 
 
  省委、省政府决定,省财政每两年安排3亿元资金,专项用于对一批经济发展快、经济实力强、经济增长质量明显提高的县市的奖励,每年再安排2亿元资金重点支持培育特色经济、壮大龙头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同时在税收、非税收入等政策上给予倾斜,增加县市留成,增强县市经济的调控能力。 
 
  扩大县域经济信贷投放 
 
  各商业银行要在政策范围内调整贷款审批权限,给予县级金融机构一定的信贷自主权,扩大对县域经济的信贷投放。县市金融机构吸收储蓄,要有一定比例用于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尤其是粮食主产县市,原则上金融机构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支持当地经济发展。 
 
  各级政府要把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情况列入考核目标,积极支持县市金融机构的工作。省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要把担保业务的重点放在支持县市中小企业发展上,鼓励县市和民间经济组织按市场运行方式建立担保机构。加快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的步伐,充分发挥农村信用社农村金融主力军和联系农民的金融纽带作用。 
 
  保证县市重点建设用地 
 
  我省建设用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今年我省建设用地指标比去年减少了30%,建设用地缺口很大。我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加强对基本农田的保护。同时在坚持“占补平衡”原则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潜力,保证县市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保证县域经济发展所必须的其他建设用地。 
 
  根据省国土资源厅的调查,我省整治空心村、砖瓦窑厂和工矿废弃地的潜力很大,各县市要认真做好整治工作,搞好存量建设用地异地置换使用。集体建设用地可以依法通过转让、租赁等形式进行有序流转。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除按规定上缴中央财政的以外,其余留给县市用于耕地开发。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