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广东省部署市县政府机构改革 将有六大动作

 
  3月2日,广东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动员、部署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副省长谢强华主持会议。 
 
    整合部门职能,理顺关系,集中力量解决行政管理体制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总的精神:大稳定小调整□三大原则:因地制宜 权责一致 依法行政 
 
  核心问题是转变政府职能 
 
  会议强调,推进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对发展县域经济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市县政府机构改革总的精神是“大稳定、小调整”,有三大原则:一是因地制宜,二是权责一致,三是依法行政,改革主要内容涉及六个方面。 
    这次改革的重点是整合部门职能,理顺关系,集中力量解决行政管理体制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一是要实现公共行政体制的创新,二是要解决政府职能转变这一核心问题,三是要为后续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奠定基矗这次改革还鼓励各市、县积极探索,大胆推进,适当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步伐。 
 
   配套改革须跟上 
    会议还要求各市县要结合政府职能调整和转变,按照必要集中和适度分散相结合以及权力责任相一致的原则,合理划分市与县区、县区与乡镇的职能和权限,处理好垂直管理部门与当地政府的关系。此外还要抓好综合行政执法试点、电子政务建设、城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乡镇机构改革、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等各项配套改革工作。 
 
      不得借改革添“饭碗”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强对机构改革工作的领导,党委、政府和部门一把手亲自抓,切实做到“三个不突破”,任何地区、任何部门都不得突破限额增设机构、增加编制和领导职数。 
 
     
 
 
    市县机构改革六大动作 
 
    1、国资委将可组建到市 
    目标: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规范国资委的职能定位、运作机制和管理方式。 
    动作:国有企业较多、国有资产规模较大的市可参照省的做法,组建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资产较少的市不单独设立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县原则上不设立国有资产管理机构,但均要明确相关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承担国有资产管理职责。 
    职能:市设立的国资委为市政府特设机构,列入市政府工作部门序列,市政府授权市国资委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实行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 
 
    2、发展计划局改组为发展与改革局 
    目标:加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协调,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改革,以改革推动发展,以发展促进改革。 
    动作:参照省的做法,将市县发展计划局改组为发展和改革局,市县发改局、经贸局、外经贸局理顺职责关系,进一步解决职能交叉、工作扯皮的问题。 
    职能:把改革和发展密切结合起来,使改革更好地为发展服务,进一步提高综合协调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     
 
    3、盐业公司改为经济实体 
    目标:继续推进流通管理体制改革,理顺盐业行政管理体制。 
    动作:参照省的做法,保留市、县经济贸易局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将市、县盐业公司改为经济实体。 
    职能:不变 
 
    4、单设部门重点监管食品药品 
    目标:加强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建设。 
    动作:在药品监督管理局(分局)的基础上,组建市、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县安全生产监管机构的设置维持现状,不单独设置,因当地安全生产形势确需单设的,在上级批准的机构限额内设置。 
    职能:市县药品监督管理局仍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体制,继续行使药品监管职能,划入卫生部门的保健品、化妆品的安全监管、行政执法职能,增加对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组织开展对重大事故查处的职能。 
 
    5、重计生也重人口工作 
    目标: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动作:将市、县计划生育局更名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职能:综合协调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综合治理。 
 
  6、综合设置城市管理机构 
    目标:加快城市管理体制改革。 
    动作:在整合现有城市规划、建设、国土资源、房屋管理、市容环境卫生、城市绿化、市政园林等部门职能的基础上,进一步综合设置机构。 
    职能:不断完善职能配置,理顺工作关系。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