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2003年度全国县域经济大事记

一、2003年3月,“全国人大十届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对2003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提出,“继续把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好‘三农’工作。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二、2003年8月,《中国县域经济(2002卷)》出版发行  
  《中国县域经济(2002卷)》是全国县域经济领域第一部权威性、综合性、年鉴式读本。主要内容有:全国县域经济总览、第二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全国各省区市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状态图和地图、中国县域经济论坛(县域经济发展理论和实践)、重点县域经济推荐介绍等。  
  三、2003年10月,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十六届三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四、2003年11月,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论坛召开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日报社联合主办,浙江省人民政府协办,东阳市人民政府、横店集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论坛于11月1日至3日在浙江东阳市举行。这是以研究县域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全国性高层次研讨会。   
    五、2003年11月,第三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结果揭晓  
  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心在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www.china—county.org)、经济日报《县域经济周刊》、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等部门和有关专家学者的支持下,以公开出版的统计资料为基础,再经资料的对比、核实、甄别,在前两届的基础上,完成了第三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工作,评价出第三届中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即第三届中国经济百强县(市)、第三届中国西部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即第三届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第三届中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提升速度最快的百县(市)、第三届中国各省区市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排序。该评价引导社会关注县域经济,积极地推动了县域经济发展。  
  六、2003年12月,“提升经济竞争力促进县域大发展 ‘江阴现象’ 专题研讨会”举行  
  由《经济日报》农村经济新闻中心主办的“江阴现象”专题研讨会于2003年12日2日在京举行。  
  江苏省江阴市在第三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名列榜首,江阴市发展县域经济的经验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为此,特邀请全国研究县域经济的部分领导、专家学者以江阴的发展为样本,深入研讨城乡统筹,促进县域经济大发展的理论意义和实现途径。  
  七、省区市政府以不同的方式积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湖北、福建、山东、陕西等省制发了“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河北、黑龙江等省召开了专题会议。全国形成了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的新局面。                        (《经济日报》2004年1月11日县域经济周刊) 
    (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刘福刚 《经济日报》县域经济周刊主编孟宪江)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