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山东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11月18日,山东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圆满结束。会议期间,大家认真听取和讨论了省委书记张高丽的重要讲话,讨论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意见。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高丽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作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姜大明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孙淑义出席会议。 
 
    韩寓群在讲话中对这次会议的收获作了概括和总结。他说,这次会议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阐述了加快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作出了全面部署。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 
 
  韩寓群指出,在县域经济发展中,要高度重视“三农”问题,进一步强化农业基础地位。要坚决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制度,认真研究农村税费改革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化粮食流通领域改革、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和乡镇企业改革,增强县域经济的发展活力。 
 
  韩寓群强调,必须继续大力推动结构调整。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结构调整的紧迫感,毫不动摇地紧紧抓住结构调整这条主线。在工作中,要努力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继续坚持抓好“三个亮点”,形成加快发展新的增长点。二是切实推动二、三产业发展,加快工业化的步伐,在优化第一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努力增加县级财政收入。三是正确处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粮食生产的关系,稳定粮食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四是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五是严格落实土地政策,支持土地复垦,加大支持开垦荒地的力度,做到谁复垦、谁开发,谁受益。要严格保护基本农田,科学合理地使用土地资源、严格依法办事。 
 
  韩寓群对到年底前的几项工作作了部署。他说,各地要认真分析本地经济的发展速度、运行质量和效益,珍惜当前发展的好形势,毫不动摇地把各项工作抓好,保证工作目标的全面实现。当前,要加强麦田管理,确保明年丰产丰收。要抓紧安排明年的经济计划和财政预算,努力做到明年比今年发展更快、质量更好、效益更高。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保障,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要努力保持社会稳定,使群众安居乐业。要确保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排查安全事故隐患,加大对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责任性安全生产事故。 
 
  姜大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意见:第一,要传达贯彻好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统一思想的工作。要通过学习,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第二,切实做到解放思想,自我加压,真抓实干。不论是东部地区还是西部地区,不论经济强县、中等发达县还是欠发达县,都要做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第三,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形成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会上,大家讨论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意见(讨论稿)》。会后将根据大家的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尽快下发执行。省直有关部门要研究具体的实施办法,各地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政策用好。全省共同努力,促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滕敦斋 吴宝书  大众日报)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