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黑龙江省召开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

    11月4日,黑龙江省召开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 
    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左己在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抓住机遇,振奋精神,埋头苦干,为发展县域经济创造良好的条件,切实抓好县级财源建设,壮大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加快开创我省县域经济工作的新局面。 
 
  张左己指出,目前,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快发展的时机已经成熟。各地要充分挖掘潜力,发挥优势,要解放思想,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真抓实干。要敢闯敢为,少说多做,一心一意谋发展。要抓住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支持粮食主产区发展的机遇,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抓紧制定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努力开创县域经济发展新局面。 
 
  张左己强调,要充分发挥县级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各县(市)委、县(市)政府要坚持自力更生的原则,不等不靠,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坚持县域经济是自立经济的指导思想,坚持县域经济是特色经济的发展方向,不断发展壮大主导产业,构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竞争优势。要坚持县域经济是民营经济这一发展县域经济的主体,对省、市下放的国有企业和县属改制未到位的国有企业,抓紧推进民有民营的步伐。要坚持县域经济是富民经济这一发展县域经济的根本,把农民增收摆在发展县域经济的突出位置,搞好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发展优质粮、经、饲作物生产。要坚持县域经济是市场经济这一发展县域经济的取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要坚持县域经济是开放经济这一发展县域经济的动力,加大对内对外招商引资力度。要坚持县域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经济这一发展县域经济的基本战略,实现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张左己要求,要落实政策,加大扶持,为发展县域经济创造良好的条件。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扩大县(市)经济管理权限、财政支持、科技和人才支持、金融支持和扶强帮弱等五个大的方面,提出了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规定。各相关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拿出具体实施办法,各地要在实践中创造性地用足、用活、用好这些政策。 
 
  张左己强调,要切实抓好县级财源建设,壮大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全省县级财源建设工作水平。要进一步拓宽财源建设思路,充分考虑当地的地域、资源、人才优势和现有条件,围绕主导产业,大力培植和发展特色财源。各部门要从省、市、县经济发展的全局的角度出发,全力支持财源建设。 
 
  张左己指出,增收节支是当前迫切需要加强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真正从思想认识上牢固树立起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抓好增收节支工作。在增收方面,要抓好开辟财源工作,加强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在节支方面,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大力精减冗员,并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口的增长,从根本上减轻各级财政的支出压力,要压缩一般性财政支出,坚决制止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 
 
  张左己最后要求,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认真做好今冬明春的几项工作:要千方百计抓好全省的抗灾自救工作,切实解决好受灾农民的生活问题;要搞好农产品销售,及时为农民提供市场需求和价格信息,引导农民把握好销售时机;要抓好明年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努力提高农民科学种田的水平,加快优势产业带建设;要切实抓好农村防治非典工作,抓好县乡两级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建设,强化乡级防疫信息网络建设;要抓好信访工作,妥善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 
 
  会议由省委副书记周同战主持,省领导杨光洪、刘东辉、杜宇新、刘海生、王宗璋、申立国、付晓光在主席台就座。 
 
  会上宣读了《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02年度县级财源建设工作先进县(市)的决定》,并对财源建设取得优异成绩的肇东、绥芬河、双城、五常、杜蒙、富裕、肇州、肇源、讷河、勃利、同江等县(市)进行了表彰。(黑龙江卫视)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