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湖北30名县级“一把手”挂职浙江

    “从当阳到富阳,坐不住,汗颜。”挂职富阳市委副书记的当阳市长袁卫东总结经验说。他只是湖北省到浙江挂职的30名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中的一员。 
 
  两个月前,这30名干部从武汉启程,赴浙江进行为期2个月的挂职锻炼,分别在杭州、金华、台州3个市所属的县市区担任党委副书记。 
 
  经过两个月的锻炼,袁卫东说差距有三个方面:文化上的差异、谋发展氛围上的差距、紧迫感和危机感上的差距。敢为人先才能创造领先。“农业的出路在工业,我们还没有跳出农业抓农业的旧思路。” 
 
  湖北省委一位官员称,像这样成批次让县市区党政正职干部外出挂职,在湖北省乃至国内都是首次。 
 
  三年锻炼百名县级“一把手” 
 
  据悉,让这批党政正职干部到浙江挂职的目的,是让他们亲身体验和学习浙江干部的先进管理经验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同时,更多的结识当地的干部和企业家,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经济技术交流合作,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提档升级。 
 
  浙江建德市委一官员说,浙江的经济观念并不复杂,比如对山多人口多的建德来讲,不管种什么作物都难以脱贫,惟有“种”工厂。 
 
  “5年前,挂职所在地的主要经济指标都与自己所在县市相当。”湖北石首市市长钟鸣说,但是通过更新理念,咬定“种工厂”不动摇,结果在不长的时间里,浙江这些县的经济都出现了大跨越。 
 
  浙江省委组织部综合处宋副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挂职干部主要是参加一些会议、考察以及具体的招商引资。” 
 
  在过去的2个月里,挂职干部在当地广泛参加各种会议,上下调研,参与经济管理和协调活动。在临安市挂职的南漳县委书记高全明、在台州黄岩区挂职的荆州区长张文政、在仙居县挂职的保康县委书记吴方军等一批湖北干部,还被当地党委派到上海、杭州等地参与招商。 
 
  “今后将会有100个左右的县级党政一把手到浙江挂职。”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湖北方面对这一次集训非常满意。从今年开始连续3年,湖北将每年选派30人左右到浙江挂职学习。也就是说,湖北全省的各县市区党政正职干部将普遍到浙江接受一次沿海市场经济模式的洗礼。 
 
  浙江分水启发湖北分水 
 
  挂职干部两个月的历练,使他们深切感受到浙江“块状经济”对该省县域经济的强力拉动,并看出了湖北的差距所在。 
 
  作为这批挂职干部团长的汉川市委书记李巨松,对这一点感触最深。 
 
  浙江省桐庐县分水镇被称为“中国制笔之乡”。这个原本没有任何优势的小镇,现在拥有500多家制笔企业,年产圆珠笔30亿支,产值近20亿元,而明年要“为世界人民每人制一支笔”。 
 
  非常巧合的是,汉川也有一个分水镇。汉川分水是平原,桐庐的分水是山区,汉川分水水陆交通方便,桐庐分水交通闭塞。 
 
  论工业起步,湖北分水并不比浙江分水晚。但是,两个分水的经济实力相差悬殊。据汉川市委宣传部介绍:“汉川分水以医药包装、养鸡为主打产业,在全市26个尚欠发达的乡镇的经济实力评比中,排名在第6、7位。” 
 
  浙江分水镇的做法是:不要瞧不起一支漂亮的圆珠笔,只要每只能赢利一两毛钱,就要咬住小产品把它做大,盯紧大产业把它做细。制笔的每一个环节都优化得使对手难以超越,制笔规模形成的低成本效应更使对手无法企及。 
 
  湖北省社科院一研究员分析,分水镇是浙江“块状经济”的一个缩影,浙江正在形成和壮大100个“块状经济”的乡镇。“块状经济”的观念是一种依靠特色,形成局部优势的经济思想。这个思想,是一种务实的经济观,它不求好看,只求发展;不求多彩,只求独秀。 
 
  “这些思想对湖北大批发展起点很低、工业化缺乏扎实基础的农村乡镇,有着战略上的借鉴意义。”湖北省委组织部研究室梅华说。 
 
  梅华认为,这批挂职干部在浙江受到感染,再结合湖北实际,将会对原有观念造成很大冲击,从而树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一些新观念。如“放手创造财富”,“县域经济一主三化”等。同时,有利于加强浙江与湖北经济联系,建立经济桥梁关系。 
 
  新观念不能简单移植 
 
  “地方政府主动进行一些制度创新是很有积极意义的。湖北做法在国内具有一定示范意义。”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教授说:“当前很多地方宣传与实际操作的并不一样,湖北这次不是把干部放到一般的经验交流会上学习,而是直接推到第一线去锻炼、去经历,这种做法值得肯定。” 
 
  毛寿龙教授也担心,挂职干部在集训中接受的一些新观念、新做法能否适应当地的环境,生搬硬套,简单移植肯定会导致会水土不服。 
 
  “在浙江,是一帮人在影响你一个人,而回去后,是你一个人影响一帮人,当地的生态环境要改善好。两个月太短,还有太多东西要学习。” 
 
  他进一步建议,“以前,深圳、青岛直接从国务院的机构改革分流中挖人。湖北也可以考虑直接挖浙江干部,不一定挖有文凭的,要挖一批实干的。(南方日报报业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2003/9/17 郑良中 聂春林)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