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吉林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近日,以总结、交流县域经济发展经验,部署深入实施“县域突破”战略,推动全省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为主题的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今天在长春召开。省委书记王云坤、省长洪虎在会上讲话。副省长杨庆才在会上传达了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全省上半年农村工作情况。省领导王国发、吴广才、唐宪强、杜学芳、田学仁、李申学、李介车、李锦斌、矫正中及省政府秘书长马俊清出席了大会。会议由省委副书记林炎志主持。 
 
  王云坤首先简要总结了我省实施“县域突破”战略五年来取得的成果。五年来,县域经济实现了较快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县域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成为人们的共识,工作的重点聚焦在推进农村工业化上;县域经济增长加快,总量扩大,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涌现出了大力培育民本经济的九台、突出工业拉动的敦化、大搞招商引资上项目的磐石、立足资源搞开发的靖宇、强化园区建设的东丰和突出龙头企业带动的德惠等各具特色的先进典型。实践证明,省委提出的“县域突破”战略是正确的,各地贯彻“县域突破”战略是自觉的、努力的,战略的实施是富有成效的。 
 
  在谈到“县域突破”战略的再深化、再认识时,王云坤说,随着形势的发展,“县域突破”战略的内涵也要不断地丰富和完善。要把握好三个要点:一是以工业化为核心,以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抓住了工业化,就抓住了县域经济工作的“牛鼻子”。也就是说,要以工业化带动和推进“三农裂变”,最终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二是以扩大开放为突破口,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扩大开放、招商引资,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最有效的途径。三是以全民创业为动力,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加快形成经济自主增长机制。尽快形成“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的局面。 
 
  他说,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有三种类型可资借鉴:一是资源经济。东部要在深度开发长白山资源上做文章,做响长白山品牌;中部要大力发展绿色食品、畜产品、粮食加工产品等,发展区域特色农业和加工业,立足服务城市搞活农产品流通;西部要在发展畜牧业和畜产品精深加工上下功夫,做好草原经济这篇大文章。二是配套经济。随着我国生产社会化、专业化的发展,优势大企业纷纷将非核心生产向外扩散,给中小企业带来了很大的配套空间,县域经济要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加入大企业分工协作体系,围绕其主导产品生产配套零部件,加工品牌产品。尤其要抓住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历史性机遇,围绕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等支柱、优势产业和大企业搞好配套加工。三是劳务经济。提高劳务输出水平,既是增加农民收入的现实途径,也是农民群众更新观念、增强创业能力的社会课堂,要把劳务输出作为一个大产业来培育和经营。 
 
  王云坤强调,当前,“县域突破”的工作重点是抓好民营经济、招商引资、改善环境、协调发展四项工作。他说,与发达省份相比,我省的民营经济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总量小,规模小,效益不高,布局分散。没有民营经济的大发展、大提高,就没有县域经济的大突破。县域经济发展受制于资金、项目、人才、市场问题,招商引资是解决这些问题的现实途径,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华山一条路”,是抓落实的总抓手。县委、县政府要坚持“跳出县域谋划县域、走出县域发展县域”,提高县域工作的开放度。要搞好项目谋划,做好投资促进工作,加强园区建设,搞好项目全程服务。改善发展环境,要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即办事效率不高,企业管得过死,部分执法人员吃、拿、卡、要和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促进协调发展,主要是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积极推进城镇化进程,努力缩小城乡差距;切实落实农民增收计划,逐步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 
 
  王云坤最后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大兴创业文化,形成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要发挥省、市(州)直机关作用,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活力;要深化农村改革,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 
 
  会上,洪虎讲了两个问题,一是切实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我省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县域经济的发展目标是:经济总量上新台阶、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财政实力进一步增强、城乡居民收入较大幅度提高。要确保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大力发展县域工业,改造老工业基地,建设好新型工业基地。加快项目开发步伐,到2007年,全省县域工业要建设投产300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同时储备300个亿元以上的项目,滚动实施。这项工作务必抓实,抓出成效。一定要搞好项目选择,决不能上那些市场潜力小、附加值低、技术落后的项目。必须适应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的导向,不能搞重复建设,盲目铺摊子。要通过抓龙头、建基地,真正把县域经济做大、做强。要加大对民营工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尽快把其发展成为县域工业的主体;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各县(市)要坚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努力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发展优质畜牧业、园艺特产业和多种经营业,同时搞好种植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标准化建设,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积极发展旱作节水农业,搞好草原“三化”综合治理,加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力度。加快农村公路网建设,到2007年达到村村通公路,路路通客车;努力提高利用国内外资金的质量和水平。对招商引资要注重诚信,注重结果;推进城镇化进程。促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到2007年全省要转移100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城镇居住和就业,农民外出打工力争达到200万人;改善县域经济发展软环境。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程序,精简审批事项,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办事效率。要全面实现政务公开,各级政府各种垄断资源的分配和重大项目投招标、财务核算中心都要进入大厅规范运作。 
 
  二是坚持统筹兼顾,把握好县域突破战略中的几个问题。一要与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有机结合起来。这是同一问题的两个方面,目标都是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我们一定要把这二者紧密结合起来。突出抓好农产品加工业、抓好与支柱优势产业的配套、抓好资源优势的转化。二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要体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要求,体现以提高效益为中心,全面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要求,全面体现经济调控各项目标的综合要求。当前要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调节中的重点,真正让老百姓安居乐业,得到实惠。三要注意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通过市场来配置资源,有助于适应生产要素稀缺性和流动性的变化,有效引导和调节资源流动,推动资源流向效益高的方面,形成激励作用和竞争压力,促进优胜劣汰。四要走出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发展路子。要注重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先进发展经验,注意发挥比较优势,注重从实际出发。要依托本地资源,切实走出一条适合本地发展、符合本地实际的特色发展之路。 
 
  各市、州委书记和分管县域经济的副市、州长,各县(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中、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上,九台、磐石、公主岭、敦化、梅河口、乾安、东丰、靖宇和镇赉等县(市)介绍了他们实施“县域突破”,发展县域经济的经验。省委、省政府还对2002年度全省县域经济升位活动优胜单位和科企协作优秀单位进行了表彰。会议期间,还要考察九台、乾安、磐石、敦化等县市。(《吉林日报》2003/8/22  马昱华 张力军)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