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错位竞争 盐都跃出一批“单打冠军”

    走出工业“小而全”的怪圈,盐都县从扬长避短的“错位竞争”中,培育出了一批特色产业,不仅避免了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还使自己的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全县经济呈现勃勃生机。今年1—7月,全县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税同比分别增长18%、23%和18%。  
 
  和许多地区一样,盐都工业一直苦于地区间产业雷同、环境相仿、政策趋同的同质化竞争,直接影响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在深刻的反思和深入的市场调研后,盐都人认识到,在国际国内的竞争中,要学“田忌赛马”,在错位竞争中把自己最具优势的东西做大做强。  
 
  思路拓开了发展的出路。近年来,盐都首先加大对有一定基础产业的培大育强力度,拉长产业链。今年上半年机械、纺织、化工、建材等支柱产业总量占工业总量的70%左右。他们利用各种改革激励和扶持措施,推动宏大、日升、华星、荣华、金威、双昌、恒力等规模企业的裂变式扩张,引导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发展一批“小规模、大群体”的特色企业群。目前服装玩具、干制肠衣、鞋业机械、玻璃器皿、体育器材等产业已初步形成特色。今年新增开工项目248个,其中超千万元的43个,超亿元的6个。这些接二连三开工的项目,大多数是盐都本身优势产业的延伸和补充。宏大工业园总投资达10亿元,日升纺织园和怡美尔时装总投资分别达3.5亿元和2000万美元,总投资近50亿元的悦达纺织城已破土动工。  
 
  清晰的发展轨迹,很快让一批“单打冠军”脱颖而出,引领县域经济一路上扬,目前全县已有20多个产品产销率居全国、全省同行之首。棉纺毛绒是这几年盐都的主打产业,在宏大、荣华、日升“三驾马车”的拉动下,产业贡献份额独领风骚;作为肠衣出口加工“后起之秀”,联益肠衣现已成为全国同行业独树一帜的企业,年加工量达到4亿元,仅此一业工人年创劳务收入就达2000多万元。整合后的制鞋机械、化纤机械快速上扬,目前销售势头强劲,触角已伸到全国各地,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阀门、组合机床、锅炉产业大提升,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仅今年上半年就创产值上亿元。矿用变压器市场占有率高达45%左右,居全国同行业之首。数百家服装加工企业在解决了近两万人就业的同时,一跃成为地方财源的新增长点。  
 
  错位竞争的理念,需要全县自上而下的响应联动。盐都县新区把产业方向敲定在打造苏北一流毛纺织城和机电工业新高地上。工业一直不在全县占位次的北蒋镇,近年来抓乒乓球拍和绿化产业两个龙头,从艾斯特乒乓球拍厂和上海路路绿化工程公司两个重点上寻求突破。目前,全镇乒乓球拍厂已发展到9家,年产乒乓球拍500万副。同时,随着向球台、球网、计分牌等产品延伸,又带来了球拍胶皮、包装箱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苗木基地发展到上万亩,苗木效益最好的红沥村最高的每亩3万至4万元。曾有全国“鞋业机械之乡”之称的大冈镇,以50家纺织企业和机械加工支撑起一方经济的发展。棉花之乡步凤镇已形成产业链,30多个棉花加工延伸项目点缀乡间。北龙港的工业空调、义丰的电热器加工、龙冈的皮革制品及精细化工、秦南的袜业等“一镇一品”各领风骚。 (新华日报 唐宏 王迎春 刘宏奇 2003/8/19)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