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以镇兴业以业富民 衡阳县特色城镇带动特色产业

     全省五个小城镇建设试点县之一的衡阳县,把建设特色镇,带动特色产业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重点来抓。全县13个特色镇带动了8大特色产业的兴起,今年上半年8大特色产业完成产值12.5亿元,实现利税1600多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1.8%、9.7%。  
 
  近几年来,衡阳县根据乡镇的资源优势和地域特点,优化配置,合理布局,确定了重点建设13个特色小城镇。他们先后筹集3.7亿元,投入城镇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近两年,全县城镇建成区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增加了6.7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达到15.58万人,增加了4万余人。随着生产要素的迅速集结,这些城镇成为特色产业的孵化基地。界牌镇以盛产瓷泥闻名中外,该镇先后投资7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城区面积两年增加1.2平方公里,吸引了外地老板和当地农民进城开矿办厂,全镇从事瓷泥开采、陶瓷生产、瓷泥和瓷器产品运输、销售的镇办、村办及私营企业达61家,年产值达1.3亿元。今年上半年,全镇陶瓷产业收入已占全镇国民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强,全镇农民从陶瓷产业中人均增收70元。  
 
  目前,全县已建成商贸型、工业主导型、农副产品加工型、矿产资源型、文化旅游型等特色小城镇13个,形成了造纸、陶瓷、电子、梳篦、竹木家具、湘莲、生猪、旅游8大产业。洪市镇仔猪市场始于明朝末年,仔猪品质优良,蜚声省内外。近几年,这个镇引进民间资金和外资1000多万元,把原来不足500平方米的简易交易场建成2万多平方米的仔猪专业市场,年仔猪交易量猛增至20万头以上。该镇养猪业也藉此获得飞速发展,现全镇共养母猪1.2万头,年产仔猪90多万头,成为湘南地区最大的仔猪繁殖基地。  
 
  特色产业的兴起,推动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去年,该县国民生产总值、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11.7%、5.42%,全县非农产业产值比重比上年上升了14%。今年上半年,全县国民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0%。(湖南日报 朱章安 王永华 申伟亮 阳精华 2003/8/2)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