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山东省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

  2023年,山东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各地持续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建立健全从策划、签约、建设到投产、运营等环节的全链条服务保障机制,对项目建设用地、资金、用工、水电等方面的制约因素,实施台账管理,定期化解销号,以“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推动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即期投资拉动。

  时下,在泰安市泰山区泰前街道水牛埠村的山坡上,“又见山·乡奢露营公园”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改造提升中。该项目位于泰山省级旅游民宿集聚区核心位置,将建设帐篷酒店区、轻奢帐篷区、丛林帐篷区等七大功能区,着力打造一个集观山、露营、亲子、团建、聚餐、夜娱于一体的一站式、多元化休闲露营体验地。

  沂南县的山东同方鲁颖电子有限公司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图为工人生产高功率陶瓷电容器。 尹君 摄

  “露营公园改造升级后,景观节点布置进一步提升,休闲娱乐功能进一步完善,将成为泰山区域高端户外露营公园,为游客和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露营和休闲体验。”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刚平介绍说,除该项目外,泰山区10个在建项目正在全速推动建成运营,助推文化旅游产业涌动创造创新,热度持续升温。

  重大项目如同“超级引擎”,不仅是稳投资、促增长的“压舱石”,更是加速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心剂”。近年来,山东枣庄台儿庄区围绕打造“锂电之城”,在优化服务、政策支持、科技支撑等方面集成发力,大幅提升锂电项目招引、落地、建设速度,助力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培育工业经济发展新增长极。2022年,该区锂电产业累计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51.9%。

  据台儿庄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锂电产业项目上,该区实施挂图作战行动,成立重点项目一对一帮包专班,加快推动项目建设进度。其中,丰元汇能4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欣安创能锂离子电池等项目均在去年10月底前投产运行;盛维异形锂电池项目、启力元高端电芯及PACK项目厂房均于去年年底前已交付使用。当前,创普斯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一期18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今年6月底首条生产线可投入使用。

  走进临沂市沂南县经济开发区的临沂超和食品有限公司,干净明亮的车间内,一条条生产线正在繁忙运转,一只只处理好的白羽鸡不断走下生产线。“这套生产设备从活禽入场到成品产出,实现了全自动化,能够减少用工40%以上,每小时加工能力3万只,年加工量突破1亿只。”谈及食品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沂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于世涛介绍说,企业还可以与宠物食品企业相互赋能,6个小时以内,将鸡胸肉、鸡架、鸡心、鸡肝等优质主副产品加工成宠物主粮,实现上下游一体化发展。

  同样火热的还有沂南县苏村镇春阳果蔬中央厨房建设项目建设工地。“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预制菜300万份,冷储黄瓜500万吨。”项目负责人徐兴春介绍说,该项目是省重点项目、市重大项目,占地面积31.1亩,主要建设生产加工车间、冷库和精拣分选车间等。目前,蔬菜恒温库主体已完成,生产加工车间正在加紧施工建设。

  据悉,今年以来,山东抢抓施工黄金期,服务保障省级重点项目加速落地、加快建设。截至今年2月底,2002个山东省级重点项目已开工1374个,年度累计完成投资1628.3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计划年内实施的1875个项目已开工1372个,占全年开工计划的73.17%,年度累计完成投资1560.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8.8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3-30)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