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河南修武县 以项目战略提升经济竞争力

     投资3.2亿元、日产2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开工上马,总投资1.2亿元的四星级旅游大酒店和投资1.5亿元的电解铅项目工程破土动工,投资5亿元的天瑞集团年产200万吨大水泥项目敲定……修武县今年年初以来把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作为全县经济工作的重点,逐步形成了富有生机活力的项目带动工作机制,引导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大中小项目落地生根,促进了投资增长和经济的快速发展。 
  在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中,修武县大胆创新项目经营理念,集中财力进行项目前期运作,项目批复后有偿转让给外来客商在本地实施,然后再利用有偿转让费继续运作其他项目;不断创新项目生成机制和项目推介机制,做好项目的开发及转化落地工作。该县按照“做大做强一批,引进快上一批,优化升级一批,培育发展一批”的思路,全力启动了项目建设工作。该县发计委发挥申报项目主渠道的作用,变过去的“撒网式”招商为有针对性招商,变过去的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及时确定项目,有针对性地选择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有利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项目,建成项目生成、推介网络和项目库。该县发计委一方面为项目单位提供国家投资信息,帮助项目单位编制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另一方面把项目引资分解到单位,落实到人头,实行跟踪服务,有力地提高了全县上下跑项目的积极性和有效性,促进了项目工作。 
  为加快项目带动步伐,鼓励和吸引国内外投资,该县抓住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机遇,完善扩大开放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改善投资环境,结合本地实际,从优化投资环境、加快项目报批、放宽税收政策等方面入手,制定了一系列项目建设优惠政策,率先在全省建起首家县级行政服务中心,实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外来投资审批一条龙办公制度;推行行政执法“首次不罚”制度,对投资者在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予以优惠。与此同时,该县下大力气建设一流的基础设施,为投资者提供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满足了投资者在交通、水电以及商务、信息处理等方面的需要。因看好修武县的投资环境和区位优势,山东六和集团、郑州亚细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郑州天瑞集团相继在该县投资数亿元建设大项目。截至目前,该县今年排定的总投资16.61亿元的37个重点项目,大部分已开始施工建设,另有一部分已见成效。 
  项目带动战略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该县经济的快速发展,提升了县域经济的竞争力。今年前5个月,该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87万元,完成税收5968万元,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33956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3.5%、14%和23.7%。(焦作日报 王春来 李国伟 崔红星)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