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南陵倾力打造皖江经济强县 积极融入长三角经济圈

     中安网讯 面对党的十六大提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为传统农业大县的南陵县,将通过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全面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进程,积极融入长江三角洲经济圈,努力形成在皖南地区有较强影响力和牵动力的县域经济发展格局,倾力打造皖江经济强县。  
  推进工业化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该县将按照“突出重点、加快集聚、形成优势”的原则,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地建设南陵工业区,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推进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在现有入区企业基础上,突出服装、制鞋等产业特色,争取每年有10户企业进区投资,力争有超过2000万美元的大项目落户工业区。同时规划布局建设好乡镇工业园,重点发展5个中心镇工业园。通过支持和鼓励非金属加工、服装、农机汽配、建材、农产品加工等优势骨干企业进行更新改造,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做大做强。大力营造有利于个私经济发展的社会氛围,注重对重点民营企业进行引导和扶持,使之尽快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  
  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核心内容。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途径就是大力调整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该县立足于优质米、蔬菜、畜禽、水产、经果林五大主导产业,走“特色+规模”之路,进一步壮大基地规模,提高科技含量,促进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提高农业的整体效益。同时重点扶持龙头企业,促进生产要素进一步优化配置,使龙头企业与基地农户建立稳定的合约分工协作关系。进一步扶持发展各种农民协会和中介组织,壮大农民经纪人队伍,使农产品生产与市场,与城市需求有效链接,保持畅通。  
  城镇化是优化城乡经济结构,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和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该县将按照《南陵县城总体规划》,坚持旧城改造与新区建设并举,通过构建“六纵四横”城市轴线,到2007年,把县城建设成面积达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万以上的现代生态园林城市。同时抓好弋江、三里、黄墓、工山、河湾5个中心镇建设,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五个中心镇为重点、一般集镇和中心村为基础的城镇体系,使城镇化水平提高到40%以上。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第三产业举足轻重。该县将按照建设“大市场、大流通、大贸易”的要求,发展壮大三里和葛林木业市场、奎湖国清农贸市场、许镇食用菌市场,精心谋划好南陵米市重建和城西物流配送中心、城东建材大市场的规划建设,力争形成有较强影响力的专业市场群。大力培育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和人才市场,进一步活跃信息技术、产权交易、房地产交易等市场,稳步发展金融、证券市场,不断促进各类市场的繁荣。同时充分利用该县西山、乌霞寺、奎潭湖、小格里等旅游资源,采取招商引资、吸纳民间资本等多元化投入方式,加快景点旅游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县乡公路建设,将各个主要景点连为一体,形成县域生态人文旅游热线。 (芜湖日报记者 刘晓钢2003-06-10 13:12 )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