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高安经济发展有五个定位

     县域经济要发展,必须找准定位。高安经济发展有五个定位:建筑陶瓷、食品、轻纺、特色农业、运输业,其中最有竞争力的当属运输业。(一)高安发展运输业的动力来源于激活经济活跃市场,增加收入。 
动力之一,富了农民。汽车运输已成为高安市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门路,成为高安市经济产业结构中具有活力和潜力的支柱产业。一个仅549户人家的塔水村,拥有运输车辆288台,5个货运信息服务公司,80%的村民建起了楼房,全村人均年纯收入达7478元,户均存款15万元以上。 
动力之二,增加财政。蓬勃发展的高安民间汽车运输业,使高安成为全国四大运输县市之一,为高安综合经济实力跻身全省十强县(市)之列添上重重一笔。高安市拥有72家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5000多辆大、中型货运车辆,53家汽车运输货物配载中心,营运收入3亿元,上缴税金上千万元。 
动力之三,扩大就业。运输业的产业链不断延伸,在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湖南等大中城市设立信息公司300多家,在320国道兴建餐饮住宿、汽车修理、加油站等340多家,维修点298个,创造了3万多个就业机会。 
动力之四,激活市场。高安汽运公司的大发展,使高安农民在全国商品大流通中如鱼得水。运输活了流通,流通激活了市场。石脑的蔬菜产业、祥符镇的花生、菜籽、大豆等农副产品种植,田南镇的生猪、肉牛养殖业等,都是以汽车运输为主要销售载体而发展壮大起来的。牛肉养殖坐上了全省头把交椅,每年有几万头牛肉销往江浙市场,成为当地肉牛的供销大户。(二)高安的运输业是怎样从“散兵游勇”发展为规模大军的呢?一句话:环境好。高安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发展汽车运输业领导小组,先后制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相应措施。设立了“高安市道路货物运输协会”,协助会员单位和会员处理各种运输纠纷,维护运输企业、运输业户的合法权益,加强各运输企业间的联系、沟通信息、交流经济、规范行业经营行为。 
高安市交警大队敢于创新,批准了民间汽车运输公司成立,此举在当时引发轩然大波。高安市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坚定支持了这一做法。一花引来万花开,就在当年,高安市就成立了16家民间汽车运输公司。如今,汽车公司达100多家。高安市交警大队在一栋80年代初建的旧办公楼办公,却投巨资建立了车辆检测站,目的是让高安市的运输车辆在本地完成车辆合格检测,免去了往返300公里的费用,争取更多的运输时间。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高安市的车主们减去直接开支达60余万元。 
购车跑运输,起步阶段最大问题就是资金困难。迄今为止,高安市的专业银行累计发放汽车消费贷款5000万元。为了支持高安市民间汽车运输业加快发展,高安市保险、银行、交警等部门倾注了大量心血,他们首创的四连环贷款法堪称一绝。以运输公司为贷款单位,贷款人向运输公司申请,交警部门做信用担保,保险公司开展信用消费保险,银行提供贷款,加上交通稽征部门的参与,使得这种消费信用保证贷款环环相扣,把各家的风险都降到了最低。这项业务开创于2000年,至今年5月份,没有一个逃避银行债务的。(三)高安运输业越做越大出现持续发展好势头,那么,能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呢? 
当然能,高安回答。依据有四:依据之一,交通优势。高安境内交通便利,从上海通往云南瑞丽的320国道和昌樟高速公路穿境而过,6条省道在市内联结成网,形成了纵贯东西、横穿南北的路网骨架。 
依据之二,区位优势。高安离南昌近,什么货物都运得了,接得通。 
依据之三,信息优势。高安市道路货运市场服务中心,配备了先进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并在互联网上设立了自己的网站,与全国各重要网站实行联网,推进了运输信息配载的网络化,提高了高安货运服务业水平,加快了高安货运车辆的运输效率。 
依据之四,人才优势。货运车辆多而流畅,流通畅而人才众。仅以石脑腾飞汽车运输公司为例,公司拥有货运车辆70余部,600多人从事运输和信息业,云南、广东、浙江也有不少商家已经成了他们的信息联络员。 
6月初,高安市已投资7000万元,在市郊的南浦村征地300多亩,着手兴建一个停车、配件、检测、信息网络、仓储、配载、商务、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堪称全国一流的大型现代货运市场。高安市的决策者们和5万从事汽车货运业的人们,决心把货运业务做大,使自己的发展蓝图变成现实。(钟瑜 江西日报2003-06-13 06:50:22)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