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浙江省加快培育农业新质生产力 激发乡村全面振兴新动能

  3月6日至7日,浙江省省委副书记刘捷赴台州市天台县、仙居县、临海市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运用好“千万工程”蕴含的理念、思路、方法,立足特色资源、突出市场导向、发展优势产业,更加精准地引导资金、政策、技术等要素资源向农村集聚,加快引育“领头雁”“农创客”“新农人”,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以农业新质生产力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农业科技创新是培育农业新质生产力的重中之重。在浙江天皇药业有限公司、天台里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刘捷充分肯定农业龙头企业攻关生物工程技术、研发农业自动化智能化设备设施、发展现代农业的经验做法,要求进一步发挥科技示范和产业带动作用,在技术创新、标准化生产、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加大投入、持续突破,不断提升农产品规范化、品牌化水平。在台州市顺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刘捷仔细询问秸秆收储、转运、利用等情况,要求当地和有关部门总结经验、加大扶持,为全省秸秆综合利用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范本。

  农业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能够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在天台县赤城街道塔后村、平桥镇峇溪村,刘捷问产业、看项目,了解促进农民增收的具体实践,强调要坚持先富带后富,做好强村富民经验的总结与输出,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进乡村片区化组团式发展。在仙居县白塔镇上叶村,刘捷详细了解打造“神仙大农”区域公用品牌,让农业增效、农民共富的做法成效,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品牌运营、提升产品形象,健全农民利益联接机制,打通小农户和大市场之间的堵点,增强群众增收致富能力和基层党组织向心力。

  在临海市河头镇羊岩茶场、江南溪望谷、古城街道紫阳街,刘捷指出,要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农村经营业态,打造民宿集群、乡村市集、未来农场等新模式,努力将产业先发优势转化为促进共同富裕的长效机制。

  调研期间,刘捷还专门检查了春耕备耕情况,强调要发挥好农事服务中心(育秧中心)等作用,抓好农机农技推广应用,加强种粮农民收益保障,引导更多“新农人”成为种粮生力军,完成好国家下达的各项稳产增产目标任务。(来源:浙江日报 2024-03-08)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