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理标志
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关注“地理标志特产”,“土特产”不再“土”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地理标志特产作为一种重要的知识产权和经济文化特色资源,正日益受到各省市区的特别关注。地理标志特产不仅是地方特色产业的代表,更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对于提升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产业品牌化发展和传承乡村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2024年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已陆续公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地理标志特产受到特别关注,加强地理标志特产保护与运用,将地理标志特产与省域特色资源结合起来,打造“省字号”品牌,助力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经统计,发现全国四大区域的省市区,无论相对落后的还是相对发达的省市区都无差别的关注地理标志特产,甚至特别热爱“土特产”,绝不嫌弃“土特产”的“土味道”。相对来讲,西部地区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地理标志特产关注频次比较高,这与西部地区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和农业经济比重较高相关联,使得西部地区拥有众多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和手工艺品。通过加强地理标志的保护和推广,有助于提升这些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乡村经济的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土特产”文章,打造提升柳州螺蛳粉、梧州六堡茶等一批“桂字号”品牌。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唱响“千里草原、万顷牧场,生态内蒙古、绿色好味道”,实施商标品牌价值提升和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让更多品牌叫得响、立得住、能赢人、可长久,让来自大草原的好味道香飘万里、誉满全球。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建设。做好“土特产”文章,聚力打造火锅食材、粮油、生态畜牧三大千亿级产业,壮大预制菜、柑橘、中药材、榨菜、茶叶、重庆小面六个百亿级产业。做大做强“巴味渝珍”“三峡柑橘”等区域公用品牌,支持区县打造特色农业品牌,提升特色农产品附加值和美誉度,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

  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行动,推动“湘品出湘”。

  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土特产”文章,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四大行动,新增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1418个、总数达6457个,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材料标准化生产基地49个。

  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三品一标”行动,推进“辽字号”农业品牌建设。

  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做好农牧特产增值大文章。实施“吉林大米”“吉林鲜食玉米”“吉林杂粮杂豆”等“吉字号”农产品品牌提升专项行动。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优势特色农业全产业链提质增效试点,开展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做强粮食、蔬菜、林果、畜禽、渔业等产业集群。做好“土特产”文章,支持寿光、兰陵、莘县等地打造蔬菜品牌,编制枣庄石榴、乳山牡蛎、黄河故道桑黄、冠县灵芝、阳信肉牛等乡土产业发展规划。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培育创意农业,建成年产值超10亿元的“土特产”全产业链100条。

  “土特产”不再“土”,地理标志特产土疙瘩变成金元宝,穷省富省都关注。地理标志特产保护与发展进入新时期,迎来了新机遇,希望省市区都能满分解答好地理标志特产这个重大课题。(中郡研究所 2024.03)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