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现代化
贵州省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从3.5亩茶树到60万亩茶园。多年来,湄潭茶园实现了量的变化,更有质的飞跃。外县百姓进村落户,城里居民下乡务工,湄潭茶产业带就业发挥“磁场效应”。茶叶产业已成为湄潭农村经济中最重要的支柱产业,正是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的缩影。

  目前,贵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培育壮大县域富民产业,完善县乡村产业空间布局,提升县城产业承载和配套服务功能,增强重点镇集聚功能,加快推进县域产业经济走上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壮大特色产业 发挥潜力优势

  县域经济的主体是农村经济,农村经济的主导是乡村产业。贵州把产业振兴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不断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在威宁自治县双龙镇凉山社区马铃薯种植基地,田野里,一垄垄、一簇簇的马铃薯苗葱翠欲滴。今年,毕节市农投机械服务有限公司在凉山社区打造了700亩马铃薯现代化示范种植基地,主要种植威芋7号、米拉洋芋、百粉果等威宁本地特色马铃薯品种。基地马铃薯种植从种到收,全程实现机械化,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今年种植了1万亩马铃薯,预计八月中旬开始采收。采用全程机械化种植,预计亩产单产最高能达到1.1万余斤。”双龙镇凉山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马欢说。

  素有“中国南方马铃薯之乡”美誉的威宁,是贵州省马铃薯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常年种植面积在100万亩以上。近年来,威宁按照“种植规模化、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品种专用化、加工精细化、营销品牌化”的思路,把马铃薯作为全县的一项大产业来抓,在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和机械化提升、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和品牌打造上下功夫,马铃薯栽培更加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

  目前,威宁马铃薯市场营销体系逐步完善,成立马铃薯协会、马铃薯专业合作社52家,常年外销马铃薯商品上百万吨,种薯外销20余万吨。同时,威宁还加快推动南方规模最大的马铃薯连片种植产业示范园、威宁马铃薯种薯扩繁基地建设,马铃薯产业从种植到加工全产业链发展,“中国南方马铃薯之乡”名片被不断擦亮。

  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威宁马铃薯、镇宁蜂糖李、兴仁薏仁米……一批批叫得响、卖得俏的县域农业产品涌现,壮大着贵州“土特产”版图。

  强化科技赋能 打造动力引擎

  “用这种嫁接方式虽然麻烦了点,但是能够提高嫁接的成活率,你们按照这种方法嫁接就行。”近日,在修文县古堡镇索桥村的猕猴桃园内,来自省农科院果树所猕猴桃团队的科技人员唐冬梅正在指导当地的种植户嫁接雄株。

  猕猴桃作为雌雄异株的植物,雌株需要雄株花粉进行授粉才能结果。“修文猕猴桃早年在建园时由于考虑不周,雄株种植太少,每年雄株花粉不够用,需要大量从外省采购,且在短暂的开花期集中需要大量人工授粉,不仅耗费巨额农资人力成本,购买的雄花质量还无法得到保证,严重制约了我们猕猴桃产业的降本增效。”修文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吴素芳向记者介绍。

  修文县全县种植猕猴桃面积16.7万亩,在全国猕猴桃种植面积中排第三,全省排在第一。“尽管已经是省内种植猕猴桃的第一大县,但依旧面临着诸多挑战,果园雄株少授粉成本高、品种单一、病害多发、冰雹灾害等一系列问题都在等着我们来解决。”在修文县的一猕猴桃基地内,唐冬梅向记者介绍,近年来,该团队在当地示范推广了设施避雨、单干双蔓整形修剪、高效授粉技术、雄株加密嫁接、以草治草等多种猕猴桃果园管理技术。

  “2021年开始,由省农科院和修文县人民政府联合共建,修文县积极创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用科技赋农,助力农业现代化。”吴素芳介绍,先进的技术和果园管理方式,让当地的猕猴桃产量和质量都有了明显提高。

  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科技的进步与创新。从全省范围来看,各地在发展特色产业的过程中,通过加强与科研院所联合等方式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提升整个产业链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现着地区农业发展整体效益的提升。

  加快产业融合 夯实发展基石

  夏季旅游的持续火爆,雷山县西江苗寨景区迎来了大批游客。景区内,连串“贵州绿茶”品牌标识的门店十分吸睛。品尝雷山银球茶成为游客必打卡的体验。

  前店后厂,在贵州省雷山县毛克翕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叶生产车间里,不时有游客参观,现代化的机械设备以及细致熟练的手工揉搓造型,令人赞叹。“工厂变景点,园林式制茶园区,为我县旅游经济,引入了‘游客流量’,带动了茶产业与旅游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毛克翕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毛鹃说。

  生态“小茶叶”撬动旅游“大市场”。雷山银球茶是贵州绿茶的典型代表,西江景区是向天下人展示贵州民俗风情文化的重要窗口。如今,雷山县唱响“游天下西江·品雷山银球茶”等茶文旅融合品牌,建成西江景区茶旅一条街。提升了贵州茶的品牌知名度,更拓宽了贵州茶产业的功能与范畴,也丰富了西江旅游文化的内涵与外延,真正做到了旅游搭台、茶叶唱戏,茶文旅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做大旅游市场,推动三产赋能发展;做优农旅融合,牵动一产快速发展;做深工旅互促,托举二产实现壮大。近年来,雷山县以实施全域旅游为抓手,全力做好“土特产”文章,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态势良好,不断实现着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双增收”。2022年,全县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6834元、增幅达15%。

  雷山县产业融合是推动我省农业经济强质提效的一个生动实践。如今,贵州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极大带动县域经济的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来源:天眼新闻 2023-08-19)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